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

祥言祥语:尼亚演出后记

感恩一切顺利,上天安排晴天给我们,是希望我们有多一次机会表演给大家看,自己多一次演出经验。

从此次演出可以看出,我们在搬运乐器,安排行程方面有一定的进步。少了之前的慢动作,多了自动自发,互相帮助,动作利落。但不要因此满足,我希望在未来看到是所有人都有一定默契,互相催促动作再快些,行动第一。更重要的是从自己做起,影响其他人一起为华乐团任何演出付出努力。这是乐团团员变成熟的开始,进步咯。记得,我不曾把你们当小孩看待,所以三思而后言行很重要哦。

在音乐方面:

欢腾由于没有唢呐的情况,无法把感觉带起,整体的整齐度需要改进。当然,音准、节奏和拍子老掉牙的问题还是没有很好的解决,希望团员们在平日就要培养练习的习惯,熟悉度最好的一首曲子,但是团员们没有很快进入状态;

载歌载舞,主要问题是熟悉度不高,音准和拍子问题很严重,尤其二胡段落,低音的部分。希望在排练时所提出的问题,团员们要好好去解决,唯一的办法是练习,因为这首曲子是非常简单;

喜洋洋的问题是完全不把感觉投入,就把音符弹出来就行了,还有不看指挥的问题很严重,造成声部与乐团明显脱节,大小声不明显;

你追是前段的爆发力非常地好,请保持下去。接下去很明显乐团越来越泄气,整首乐曲往下坡走去,基本功很重要。中段旋律模糊不清,熟悉度需在提高。拉弦组的音准需要很大的进步!

总的来说,对指挥工作来说有些吃力,主要问题是大家完全不看指挥,要我挥手多次,才注意我要你们速度慢下来或快起来。这是很重要的,请在平时练习时就培养看指挥的习惯。要不然在开放的地方很容易声部之间脱节,最终演出有瑕疵。基本功需要在加强,没有好的基本功很难坚持长时间的演出。练习时不二法门,请不要在最后一分钟才作最后的冲刺,效果真的不好,演出质量下滑。我们一定要对听众的耳朵负责。

但是,在一年时间内,你们能够有这样的演出水平已经是很不错了。但我对乐团的要求还是很高,不要一直认为自己是业余而不重视练习。记得我们的理念:业余团体 专业精神。态度决定乐团的未来,这态度就来自你们每一个人。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不满意的地方就是排练时没有很好的排练氛围,周围环境的因素真的影响我的指挥,所以会有很激烈的反应,希望大家谅解。

大致上,这次的演出,大家有进步。我们好,还要更好!演出成功!!!

感谢大家给与的配合与合作!

指挥 谭万祥 敬上

6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