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星期四

筝艺大师弹指如飞 叶聪请他“手下留情”

有“潮州筝艺大师”之誉的杨秀明今年七十五岁,一头华发,连胡子也斑白了,但健步如飞,精神矍烁。 

受邀与新加坡华乐团合作演出,将在音乐会“潮音雅韵”上演奏 古筝,那天他与叶聪过谱,把一首《胡笳十八拍》弹得行云流水,快板的地方节奏紧凑,双手在琴上弹指如飞,连叶聪也不得不请他“手下留情。”

老人家一口潮州华语,乡音浓重,访问中10句有5句是靠打哑谜般“猜”出来 的,过程煞是有趣。他说,他迄今仍身强体壮,乃弹琴之故。“别人我不敢说,但就我个人来讲,弹琴确是保养身心之法。”

活了四分之三世纪,杨秀明数十年来与古筝形影不离,具体年数他已说不上来。 “没去细算,因为是自己喜欢的事情,时间很快就过去。 ”

既“和”且“雅”的审美观
自小喜欢潮乐,杨秀明师从有“音乐奇才”之称的徐涤生。他个人经历坎坷,在中 国建国初期蒙冤入狱,在狱中潜心研究佛法,并专攻潮州筝,待平反出狱,他已在佛学、潮州筝、丹青、诗词方面颇有修为。

数十年来孜孜不倦于艺术探索,形成杨秀明独特的艺术风格。他的演绎,普获音乐 界推崇,谓其筝曲深得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雅而不矜、丽而不俗;动中有静,静中有动;晴朗恬淡、光明洞澈。因其对中国禅学的修养,杨秀明的音乐还有一种超 脱一般俗世音乐的审美观,既“和”且“雅”。

“和”即平和,没有火气,足以陶冶性情;“雅”即高雅,意境清新,足以沁人心 灵。

从1981年起,杨秀明被推荐到中国音乐学院执教,桃李满门,成绩斐然,培养 了许多出色的民乐演奏家,但生性谦恭的杨秀明始终不敢以“师”自居。他说:“和我的学生比起来,我其实差多了,他们都比我厉害,各方面条件也比我好,我永 远都在跟他们学习。”

至于“大师”的称谓,杨秀明说这是别人对他的美意,但他由衷觉得自己“不够 格”。他说:“我自觉自己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做人老师都觉得惭愧,更何况是‘大师’?”

右手流畅华丽,左手变化细腻
杨秀明一生淡泊名利,只愿与琴作伴。他说音乐是门很高的文化,也是圣洁的文 化,不仅能体现一个人的人格,也能体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我并无其他专长,一辈子就只懂钻研琴艺,不管顺境逆境,从无后悔。”

他精研的潮州筝,有特殊的音乐结构,至为重要的就是左手按滑音的变幻,在潮筝 中,这一手法的运用可以说已到十分绝妙的地步,而杨秀明的演奏,更以右手流畅华丽、左手变化细腻而独具一格。

与新加坡华乐团合作的音乐会上,除了《胡笳十八拍》,他还将演奏《浪淘沙》, 都是有名的筝曲。

面对舞台,见过大风大浪,演出不知多少回的杨秀明始终觉得战战兢兢。他不是害 怕,也不是怯场,而是对他所要演奏的音乐,抱有无比的敬畏之情。

由叶聪策划和指挥的“潮音雅韵”音乐会,还请来潮州司鼓名家蔡建臣,以及著名 潮剧唱家王少瑜和林小丹,共同呈献一台集合潮州大锣鼓、潮州筝乐与潮剧名段的精彩演出。

反应热烈临时加座
音乐会将在4月16日和17日晚上8时在新加坡大会堂举行,16日晚为义安公 司包场,只限受邀者,17日晚的门票也已售罄,因反应热烈,华乐团已决定临时增加30个座位,门票为15元一张,只限到大会堂SISTIC售票处购买。

华乐团也在今天(15日)上午9时至下午1时举行开放彩排,只限华乐团之友, 有兴趣的公众可现场报名成为乐友,即可观赏彩排。乐友年费为50元,华乐团这次将特别送出50元礼券,供新入会的乐友购买华乐团音乐会门票。4月17日傍 晚6时,乐团也将在大会堂二楼排练厅主办音乐会前讲座,包括叶聪,以及杨秀明、蔡建臣等客卿演奏家都会出席,入场免费。
2010年4月15日联合早报,作者胡文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