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祥言祥语:翻谱的双手


“万祥,把这份《大象》的分谱给抄出来。”

这是蒋老师第一次要我把总谱抄成分谱,庆幸的是总谱里不是豆芽字,而是当时看不太懂的数学文字。
依稀还记得那份乐谱可花了我多久的时间抄完,不是难而是不懂,还有希望字可以美一些。
那一刻开始,我的双手就负责把乐团里所有的乐谱给翻成分谱。
从简谱总谱到五线谱总谱,抄了一遍又一遍,这个过程只有我懂。

在这领域,我个人自我感觉良好的地方就是制作出自个儿风格的分谱架构和系统。
试了很多遍,选出最满意的简谱外形,最满意的字体,就从那一刻一直用到现在。

刚开始还不会选择将主旋律放在分谱里,全都去抄二胡或笛子的声部,当成主旋律。
后来,自个儿领悟到,把明显的主旋律写出来,非常有帮助到很快完成排练。

第一行是主旋律,第二行是乐器要演奏的音乐。
虽然说这样是宠了自己的乐团,但是排练起来确实那么神速。
更重要的是,我因为抄谱,同时也分析了整份总谱,也同时构思如何排练,更神的是把整份乐谱给背下来了。

记得高中三的时候,为了赶快把分谱抄出来(蒋老师催稿),上高数课时就拿出来光明正大地、疯狂地抄啊!
然后校长会说:“前面的不要再睡了,后面的不要再抄谱了。”
:P我也有叛逆的时候,为了乐谱!
也练就了快速抄谱法。

虽然说现在有软件可以将乐谱给打好,但是感觉总没有手稿来的亲切和人情味。
每当我看到孩子们说:“不懂谱放在哪里了?”;
每当我看到地板、桌上、一些跟乐团不相干的地方,出现我亲手并熬夜赶出来的分谱的时候;
每当孩子们说:“我没有带谱来。”的时候,心中很是感慨。
或许大家很容易得到现在所拥有的,却不知道纸上的每一笔每一划,都是我用呵护的心去写出来。
呵护这个乐团的心,呵护这首乐曲的心,呵护心血的心。
希望孩子们能够有朝一日领悟这些数学文字后面的努力。

这双翻谱的手,还是会继续翻写自己最喜欢的音乐和音符,至少它们还有这样的作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