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星期二

祥言祥语:小巨人陳志昇 邊做研究邊玩國樂



戴著一幅白框的塑膠眼鏡、留著一排瀏海,今年三十四歲的陳志昇生澀的臉龐乍看之下有如高中生。事實上,目前是台大生化所博士候選人,在實驗室主攻研究冬蟲夏草的他,實驗室外則是「小巨人絲竹樂團」音樂總監,在音樂界有自己的一片天。

二○○○年,當時還在念碩士班的陳志昇與年輕國樂同好,成立了「小巨人絲竹樂團」。「小巨人」其實是同儕為他取的綽號,這名稱不但忠實反映了陳志昇小一號的身材,也反映了他果敢往前衝性格。

不過,這樣特殊有趣的團名難免受到長輩質疑。「一位前輩看到這個團名,就說我不到五年一定忍不住換,因為感覺太不專業了!」這位前輩沒想到,「小巨人」成立八年愈發專業,如今已經是國內最知名的民間國樂團之一。陳志昇笑說:「現在的小巨人已經不小了。」
陳志昇就讀國語實小四年級的時候,本來學鋼琴的聽到鋼琴老師的評語:「這個小孩往音樂發展的希望渺茫。」這話讓他乾脆棄西樂朝國樂發展,在學校社團學起 二胡。他練得很有成就感,也坐上社團首席的席位。「我記憶很深,有次我將代表學校參加比賽,朝會時校長把全校學生聚集在操場上聽我拉《賽馬》。」

他學業優異,從南門國中、師大附中,一路讀到台大生化科技系。這位優等生K書之餘悠遊國樂社團,在高中時默默許下未來志向:「生物是我的事業,音樂是我 的志業。」過去三年半以來,陳志昇事業與志業並進。早上在台北市立國樂團作行政,夜晚到學校實驗室做研究,其餘時間則給了自己的樂團「小巨人」。

早期他們辦的音樂會都是免費小型活動。資金是陳志昇四處兼家教賺來的,每次音樂會辦完,積蓄也沒了。因為經費有限,有次四場演出下來團員每人只拿到四千元。沒想到沒人報怨,讓他充滿感激:「我心想既然做了就做好,不然這堆跟著我的人怎麼辦?」

二○○二年大陸笛子名家俞遜發在台南藝術大學客座,陳志昇拿出以三顧茅蘆的精神說動俞遜發與樂團一起演出,獲得熱烈響應,辦了四場售票音樂會,此後每年都有大型演出計畫。加上二○○五年開始連著四年都獲得文建會支持,財源才有了著落。

「小巨人」團小志氣大,以每年百萬出頭的預算,想要成就國家樂團的規格。他們舉辦兩岸年輕演奏家交流、委託年輕作曲家、邀請名家展技、培養指揮新秀、跨界演出,近來還舉辦音樂比賽發掘新人。

「小巨人」將每分錢用在刀口上,「我的女朋友在金融界服務是我的財務大臣,每場演出都設有停損點。」

陳志昇說,這幾年實踐下來,他認為台灣獨奏的水準或許比不過大陸,但是合奏潛力十足。國樂的未來發展,保存經典樂曲之餘,現代音樂的發揮很重要,國樂擁有多元的音色,其實很適合現代樂曲需求,他也強調東西樂的交流。

陳志昇覺得推動規畫樂團與在實驗室的冬蟲夏草研究其實很有類似之處。「冬蟲夏草的菌很難培養、長得很慢,養菌平均半年、一年之後才能開始做實驗。在等它長大的過程,我們都在動腦擬訂未來實驗方向。」

今年是陳志昇取得台大生化所博士學位最後期限。他說,要努力拿到學位,然後找一份錢多一點的工作,供養他的終生志業「音樂」。

2 条评论:

  1. 多看正面的,成绩好音乐也要好。不要老是拿“周杰伦”当借口,成绩单红的人一定音乐很好~~~过时咯,醒醒吧~~~~

    业余的,不一定不能当专业。只要你一心专业,就一定有那一天,因为心态问题~~~~~

    回复删除
  2. 陳志昇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生於彰化縣,他對自己的出生日期很自豪,因為與大陸大師級的二胡名家閔惠芬同日生。他自認像極射手座的人,從小到大樂觀、敢衝。

    他現為「小巨人絲竹樂團」音樂總監、台大微生物與生化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陳志昇沒有任何音樂科班背景。他從小學開始接觸二胡,由歐陽志剛啟蒙,曾師事黃正銘、安如礪,並隨黃曉飛、丁世佩學習音樂理論,隨台北市立國樂團副指揮李英學習指揮。
    陳志昇考入台大那年也考入北市國附設青年國樂團。二○○○年他籌組「小巨人絲竹樂團」,基本成員約卅位。

    二○○六年「小巨人」與長榮交響樂團合作《嘎達梅林》音樂會,在台灣開了中西樂團合作先例。二○○七年「小巨人」受德國卡斯魯爾(Karlsruhe)新媒體藝術中心之邀演出,二○○七年在國家音樂廳推出結合音樂、多媒體的《拉薩行》。

    回复删除